Thursday, August 20, 2015

遊戲治療, 有教無類


袁志文博士
美國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


遊戲治療, 有教無類

扶助培育小孩成長, 一向是我的宏願。遊戲治療更是我視之為福音,我深信從事兒童工作的專業人士,都需要學習遊戲繫童心的秘訣。

在香港,主辦遊戲治療課程的機構不多,因此十分需要各方大力推廣,使更多人認識玩耍對兒童的啟發,是多麼的神妙。

香港有一所學院,招收遊戲治療學生,是以社工、心理學家為優先,專業輔導師為次選,而取錄的門檻也較嚴苛。我對這學院的收生標準要求,不敢認同。我堅持遊戲治療,應當有教無類,學院更不應把各專業界別,畫分等級。

美國遊戲治療學會所認可的專業遊戲治療師,他們曾修讀的科目必須符合學會的要求,反為申請者的本科訓練,不是首先審核的條件。

香港遊戲治療正處於萌芽階段,我們不應把遊戲治療視為某專業的領域,否則就故步自封,扼殺了遊戲治療的前景。

美國遊戲治療學會創會理事,大多是心理治療的大師級人物,他們看重的,是學生對小孩的熱誠,本科不本科,並不是他們最關心的因素。

我從事心理治療已三十多年了,我看到一些使我不安的現象,就是修讀心理輔導的學生,仍然懷疑輔導的成效,不及其他有關專業,這個自我矮化的問題,真的值得深思。

No comments: